close

上禮拜看到三立節目「消失的國界」從各個不同角度切入看韓國現況,十分有趣,其中「教育」這方面最令我有感觸。

以下說說「消失的國界」提到的韓國教育狀況,並補充我在韓國體驗到的情況及韓國朋友跟我分享的求學過程。

學生競爭激烈,學校上課完還要到補習班補習

我想這一點台灣也有類似的狀況,但韓國我覺得有更誇張的情況。例如台灣通常有參加學校夜自習的學生,晚上通常不會再排其他補習活動了,夜自習八、九點結束,就回家休息了或再回家看書,但我的韓國朋友跟我說,他們是晚上在學校夜自習到十一點,結束後繼續去補習,補習到凌晨一點,有時回家還繼續看書。

補習班林立,熱門補習班甚至要先考試才能進入

「消失的國界」節目中拍攝一個補習班招生的情況,因想進入此補習班的學生太多,所以他們在大型體育館內舉辦招生考試,畫面中這體育館內坐滿了人。

認為進入好大學,是未來前途的保證

很多國高中生努力念書是為能進入前幾名的大學,特別是有SKY稱號的三間學校「首爾大學」(Seoul National Unversity)、「韓國大學」(Korea University)和「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他們認為進入這些學校,代表未來前途有保障。

在大學入學考試那天,全國上下都會配合營造安靜的環境供考生考試,例如航班起降延後、開車盡量不按喇叭、商家也延後開店等,可以見得全國民眾對此事的重視,但也可想見此壓力。

會英文是基本,學習多國語言是趨勢

跟台灣一樣,韓國小孩也幾乎是從小開始學英文,但他們還有一個趨勢就是:會英文不夠看,還要會別種外語,最夯的一種外語即是中文。

我在韓國就遇到蠻多正在學習中文的韓國人,記得有時候走在路上跟朋友講中文時,有韓國人聽到我們講中文會過來跟我們攀談,主要都是這些韓國人都在學中文,他們希望有機會能練習中文,而且遇到不少人都有來台灣學習中文的計畫。

 

有些人看到了這些類似報導,會覺得台灣的教育好像太鬆了;台灣再不用功點,與韓國的差距會越來越大等等的反應。但回想我從小身在台灣以升學考試為主的學習環境,以及韓國朋友分享他經歷他們國家這樣競爭的教育環境的心得,我們都一致覺得,學習最好的方式其實並不是用逼的,而且有些東西不能只光從「念書」理解,必須身體力行,例如不管是台灣或南韓很多人從小學英文,但長大仍無法開口說;另一點,我們都覺得年輕的時光若只有考試的回憶其實是很可惜的,也錯過很多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