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初從韓國交換學生回來,隨即開始工作了。

工作忙碌到讓我差點忘記自己在2014年開始許下的目標──考過Topik I級;直到七月無意間看到Topik報名的資訊,讓我想起自己對自己的期許,並且也想測試自己交換學生期間的學習成果。

 

第36期Topik I成績

1. 聽力:80

2. 閱讀:83

總分:163

通過:二級!

-----------------------

身為一個忙碌的上班族,要如何利用空檔時間準備韓文並通過二級?以下是我的經驗。

韓語學習狀況

1. 在台灣語言中心學習韓文

    大約3個月。在2013年8月到梨花大學之前,曾在台灣找一間語言中心學韓文,用的是首爾大學的課本,上到第一冊15課左右(印象中)。

2. 在韓國梨花女子大學語言中心學習韓文

    從2013年8月底上到2013年12月中,大約4個月,這幾個月中每周一到四早上花3小時上課,每天下課大約花2小時複習。

3. 回台自學韓文

    2014年1月初回來,斷斷續續念首爾大學課本。在梨花大學唸了四個月的韓文,回台後首爾大學的課本我覺得可以從第二冊繼續唸下去,考前大約唸到了第二冊的第13課。

Topik準備

1. 一星期至少做兩回考古題,到了考前一個禮拜前全部總複習

    因為工作忙碌,我覺得一個禮拜能做到兩回考古題並且認真了解自己錯誤的地方,已經是極限了。每做完一回考古題,皆要複習。我都是利用上班空檔複習,例如坐捷運時、等公車、坐公車等,並且把比較需要注意的題目做記號。而到了考前一個禮拜,將所有做過的考古題拿出來,因為時間有限,只看之前有畫記號的題目。

2. 考古題聽力題目利用空檔複習,並將首爾大學第二冊CD也隨時拿出來聽

    Topik I 聽力主要分為四類題型,(一)念一句子,試卷上選出空格中錄音唸的單字;(二)唸一句問句,試卷上答案需選擇適合的回答;(三)聽錄音中一男一女對話,最後錄音會依據這段對話問問題(這問題不會印在試卷上),需選擇與問題相應的答案;(四)聽錄音中一個人唸的一段文章,試卷上會有與此錄音相關問題,需選出相應的答案。

    這四類聽力題型在梨花大學的學習和考試中,都有相關的訓練,讓我覺得準備起來還不至於太吃力。個人認為比較難的部分是在第四類題型,所以每周做的兩回考古題聽力部分,在上班空檔時間就拿出第四類題型反覆聽,盡量讓自己能將每字每句的意思都了解。

    除了考古題的聽力檔隨身拿出來複習,首爾大學第二冊的CD也是隨身攜帶。聽這CD一方面可依照每課複習文法及單字外,首爾大學課本CD的講話速度其實比考古題的聽力速度快許多,這也可訓練在較快速的說話中,能快速反應語意的能力。

3. 自己考自己文法,整理考古題中不懂的單字,並多做文章閱讀題型

    閱讀方面,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文法及單字。文法除了前面聽力時可複習之外,工作有空檔或晚上下班後有時間時,我會自己抽考自己文法,例如考自己進行式、未來式、過去式的型態,自己在腦中默想,想到卡住的地方,再找時間翻課本或自己的筆記本找答案。

   單字部分,除了我在念首爾大學的課本及梨花大學的課本皆會把單字整理於一筆記本外,在做考古題時,我也會將自己不知道的單字特別整理下來,後來也會發現某幾個單字特別常出現。

   此外,我覺得閱讀題目最難的部分是後面看文章回答問題的部分,文章中通常會有很多看不懂的單字,如何在短時間內、在有壓力又加上緊張的氣氛之下,看完文章並選出正確答案,我覺得這個是特別需要訓練的。所以若每周沒時間做到兩回考古題,閱讀的部份我一定會特別挑出這部份,逼自己在一定時間內來做答。

第36期Topik考試感想

     第36期Topik好像算是新制實施的第二年(?)。我記得新制的考古題只有做過一回,其他的都是舊制的考古題。

1. 整體的題目比歷屆考古題都難上許多

    在聽力方面,我記得錄音講話的速度比舊制的考古題快上許多;閱讀方面則是文章難度提高了。平常做考古題聽力大概錯5題以內,閱讀大概錯8題以內,但最後從成績上來看,應該相差不少,跟自己預期的成績有些落差。

2. 閱讀題目變多,時間掌控需再加強

    新制因為閱讀的題目變多,我覺得平時在練習考古題時,應該要更再訓練時間的掌控。若做的是舊制的考古題,我建議可以規定自己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