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213  

(2013.10.03 攝於晨靜樹木園 아침고요원예수목원,園區設置的一個提供民眾脫鞋休息的韓屋)

從韓劇中或到一些韓式餐廳,都可以發現韓國人相當喜歡在室內脫鞋子,如在餐廳內、家裡,並坐在地板上。

但這天我到了首爾近郊的晨靜樹木園 (아침고요원예수목원),我發現在山中提供了一些設施,讓民眾也有機會脫鞋子休息。

在台灣山中,可以不時看到涼亭供人坐著休息。在韓國也是,但構造和台灣的涼亭有些不同,如下面的圖片,他們的涼亭內並無桌椅,取而代之的則是墊高的一層木板。要在這樣的亭子內,韓國民眾都會脫下鞋子,而在這亭子內不只是坐著,甚至是躺著休息。

DSC02225               DSC02229       

這和台灣非常不同,記得台灣新聞曾經報導並探討過在國家公園內涼亭睡覺是否不雅,而台灣的評論也通常偏向不雅的。但在韓國,就直接提供一個這樣可以讓人睡覺的涼亭,讓我看了有點驚訝。

此外,韓國人也喜歡自己準備野餐墊,只要在適合坐在地上的地方,他們都喜歡鋪著拖著鞋子坐在上面。

DSC02428

(攝於2013.10.05 首爾世界煙火節)   

在這樣公共場所內脫鞋雖然台灣有時也會看到,但好像比較不普遍,我們比較偏向在一個密閉私人的空間中脫鞋子。韓國則是大致只要確保這個空間脫鞋,襪子不會髒,就可脫鞋,我甚至還有看過在地鐵車廂內,直接脫掉鞋子休息的阿珠嬤。我不太了解韓國這樣脫鞋文化的意義,但到韓國看到這樣的場景,不要訝異!也隨時要讓自己穿的襪子是乾淨完整的,因為隨時有機會脫掉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 的頭像
    Ju

    雜記

    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